伶俜

伶俜飘落十二载

“在十五岁,抽烟可能是我唯一的反抗方式”

“在十五岁,抽烟可能是我唯一的反抗方式”

“但现在,我可以按自己的意愿生活了”

今天刷抖音看到同城有卖小龙虾的

我看了很久

纠结了很久

我还是决定去买一些

我骑着电车

去到步行街

卖龙虾的还没到

步行街人很多

一个十来岁的小姑娘

两个中年妇女领着她

从路对面刚刚走过来

我正好停车在她们旁边

天气很热

女孩还穿着长袖的粉色卫衣

长裤

看起来很厚的鞋子

我不知道领着她的中年妇女是她的妈妈还是什么

是那种很普通,甚至有些土气的女人

看起来或许要50岁了

女孩说想吃甜筒

领着她的妇女问什么是甜筒

旁边一对年轻时尚年轻夫妇领着两个小男孩

两个男孩正在吃着路对面蜜雪冰城的冰激凌

是那种蛋卷底的冰激凌

妇女说,不到天热淌汗的时候不能吃雪糕

同行妇女附和说

又问旁边年轻人,这就是甜筒吗

年轻女人不想搭理

年轻男人搭了话

在对面买的

妇女又问多少钱

女孩说,想吃

声音不是很大,也很腼腆

但还是说想要

妇女说去对面看看

领着女孩去了

过了一下,两人又回来了

妇女说着,还是用手机

我不会弄

女孩又说,旁边那里也有卖

步行街奶茶店很多

妇女说那是卖果茶的

女孩说不信去看看

女孩领着妇女去那家奶茶店问了

最终还是没买

然后卖龙虾的人来了

我及拉着我把脚后跟踩下去的飞跃

终于买到了我一直想吃点小龙虾

我感叹,这个女孩子

她勇敢表达自己诉求

尽管她知道家长很大概率不会满足她

而且家长一开始开脱的时候

她坚定自己的想法

第一次去蜜雪冰城 因为扫码点单家长又不给弄

她第二次想办法

又在表达

她有为自己争取


在恶劣的成长环境中

具备抗争意识

是极为稀缺和必要的


随着年龄的成长

困囿你的不再是行为与空间

而是思维


终其一生

都是在完成打破、建立、以思想指导生活

又有很多人

终其一生

人到中年

要面对的是自己的孩子,来打破他们的困囿

评论